房地產新聞 » 房價低點未到 再等1年

政府祭出一連串打房政策,讓這陣子房地產買氣一片哀鴻遍野,只是房價仍未明顯鬆動,專家呼籲,想買房的民眾再等半年到一年。這波房價震盪的低點,可望出現在明年下半年,屆時至少比現在實價登錄交易價再跌2成5以上。

信義房屋協理蘇上堯感嘆,第一線店頭交易量明顯縮減,且交易價格不斷下修。在他轄區板橋的新板特區,實價登錄每坪80萬,但最近實際成交案價格已看77萬元,甚至落到68、69萬元。

市場人士分析,這一波房價的低點將出現在明年下半年。入行22年,看遍房市數波興衰的他說,影響房價最大的因素就是政治,尤其是總統大選。而不管2016年是哪一黨當選,房價都會止跌回升,差別只在大或小。因此低點會在明年下半年,估計房價到時至少比現在實價登錄價格再低2成5。不過,市中心蛋黃區可能只跌5%到10%。

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建議,民眾再觀察半年到1年,屆時會更明朗。原因主要是房地合一的實價課稅時間點還不清楚,而超額供給、後續資金是否外流海外都會影響政策。

莊孟翰說,現在就可看到實際成交價比表定價少2成5左右,主要是預售屋炒作紅單消失,過去膨風價的1成不復見,加上議價空間擴大5%到10%。當然這也要看地點,像捷運沿線抗跌性就比較高。

不過,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葉凌棋對跌幅看法則較為保守,他認為市中心跌幅頂多5%到10%。

房地新聞橫槓

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

內頁至頂